民盟华师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称“中国民主同盟”。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盟员34.83万人,其中高教界占23.26%,基础教育界占27.74%,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占6.64%,其他重点分工领域占4.76%,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组织412个,盟员中有2.57万余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基层组织成立于1952年冬,1956年改称民盟华中师范学院支部,直属民盟湖北省委员会;1989成立民盟华师总支委员会,2006年成立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现有盟员75人。历届主要负责人为:艾玮生、薛诚之、许祖岷、张晓岩、魏大鸿、张达文、王耀辉、杨劭。新一届民盟华师委员会由2021年换届选举产生:主委左明章,副主委左双菊、吕亮,委员赵肖雄、龙春晓、周泉、夏丹、王慧、孙银光。

    70年来,民盟华师基层组织自觉接受民盟湖北省委和校党委的领导,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盟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投身社会服务。民盟华师委员会多次获民盟中央表彰,2011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16年获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获评“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2018年以来民盟华师委员会获得民盟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突出贡献单位”、“参政议政工作优秀集体”、“组织发展优秀集体”、“社会服务优秀集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调研报告”及“优秀个人”等表彰20余项。



    附件【中国民主同盟章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