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华师支部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94512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截至20236月,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全会共有会员228318人,其中经济界会员176112人,占会员总数77.2%;企业界会员146527人,占会员总数64.2%;民营经济人士51197人,占会员总数22.4%。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7828人次;在政府机关及司法部门任职县处级以上2471人,担任市级以上特邀约职务1601人。民建历任领导人和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郝明金。

    民建华中师范大学支部于2003526日成立,是民建湖北省委的直属基层组织,历任主要负责人分别是:毕兴无、慈勤英、贺东航、王峰云、郑文升。2021年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支部委员会,主委郑文升,副主委周燕、饶瑛,支部委员郑先梅、金山,现有会员20人。支部多人现在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地方人大、政协任职。郑文升担任民建中央青年委员、省委会常委、青年委员会主任、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洪山区人大代表,金山担任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罗力群担任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张聃担任文化委员会委员,程玲担任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洪山区政协委员。

    民建华师支部在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民建中央、省、市三级组织、地方人大和政协、中共华师党委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职能,为国家、湖北省和学校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民建华师支部曾于2010年被民建湖北省委会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2020年,被民建湖北省委会评为“全省先进集体”。2015,王峰云被民建省委会评为“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2020年,张聃被民建省委会评为“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2022年以来,郑文升等主持多项民建省委会和华师党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为民建省委提供省政协重点提案材料、省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材料、省政党协商会发言材料,参与民建省委长江大保护民主监督,积极联络市州民建组织;履职洪山区人大代表获肯定,20238月被增补为人大常委会城环委委员围绕交叉学科建设、智库统筹、党派发展、统战课题研究等向学校积极建言,提交多份建议报告。



    附件【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