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侨侨眷 >> 华师归国华侨联合会 >> 侨联介绍 >> 正文
  • 侨联介绍

1月12日,湖北省科协召开七届五次全会,总结交流了全省“科技支撑服务行动”工作,表彰了50名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20名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我校新归侨、化学学院肖文精老师荣获“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


1月12日晚上,省侨联在湖北饭店举办“2011年湖北省侨界迎春联欢会”,我校侨联成员曾美莉、封官声、梁妙园、罗虹、邓鸿光、叶燕萍、李向阳、郭晶参加了联欢会。联欢会上,我校音乐学院2008级舞蹈班学生刘羽代表我校侨联表演了舞蹈《马兰花》,获得好评。

1月14日下午,我校侨联在华大剧场举办了“华中师范大学侨联2011年新春联欢会”。校党委副书记吴晋生出席了联欢会,与60多位归侨侨眷欢聚一堂、共贺新春。

联欢会上,全体在校的侨联干部首先登台向与会的各位归侨侨眷拜年: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接着,与会人员观看了电影《大笑江湖》。

1月17日上午,侨联主席邓鸿光、副主席郭晶看望了因病住院的侨联成员庞道南、向子祥、李映明、步德寿,表达了侨联组织的关爱。

118日,学校公布了15种图书为2011年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华师行字〔2010〕597号)。侨眷、文学院退休教授丘铸昌撰写的学术著作《台湾近代三大诗人评传》 (30万字)被选入其中。

4月,校侨联副主席、生科院教授杨旭率领的课题组及其国内外合作者完成的“纳米二氧化硅在有无卵清蛋白免疫情况下对大鼠肺功能的影响”一文发表在美国开放获取期刊PloS ONE 6(2): e17236上。该论文自2011年2月17日在互联网上发表以来至3月30日,已被阅读466次,下载86次。

427——28日,侨联副主席郭晶参加了湖北省侨联“第七次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侨联联席会议”,并就如何发挥侨联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作用等问题作了发言。

5月,校侨联在学工部的协助下,组织评选和申报了5人为第三届潮汕籍优秀贫困大学生励志奖学金获奖人选:林继生、庄金丽、陈旭霞、黄立坤、陈进坤。

624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湖北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暨“党在我心中”青春歌会。省委常委张昌尔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省委党建办主任汤柏荡、省政府参事郑年春出席会议。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主持表彰会,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宣读了表彰决定。我校新归侨、化学学院教授肖文精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28日,省侨联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举办2011年湖北省侨联纪念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我校侨联的合唱《党旗飘飘》荣获优秀组织奖,曾美莉、陈元真、李雪松、王兆云、古宣桥、李国祥、叶燕萍、罗虹等10多位侨联成员观看了演出。

628日,朝鲜老归侨程敢作为洪山区侨联代表,应邀参加武汉市侨联举办的“武汉市侨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向会议提交了两篇纪念文章并在会上发言。

92日,武汉市侨联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会议传达了中国侨联八届三次全委会、省侨联九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和中国侨联林军主席对武汉市侨联工作的重要批示;审议通过了《武汉市侨联2010年以来的工作报告》、《武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工作暂行办法》;表彰奖励了武汉市侨界纪念建党90周年优秀征文;正式启动了全市“侨界十杰”、“侨企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给24家市侨联重点联系侨资企业授了牌;增补徐祥忠同志为武汉市侨联九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席;举行了全市侨界中秋联欢会。我校侨联执委、新归侨肖文精作为市侨联常委出席了会议,校侨联成员、老归侨程敢积极参加市侨联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他的诗作《红旗飘扬神州大地》获得优秀征文三等奖,他作为获奖者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领奖。

96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北京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表彰大会,表彰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的百名教育工作者。我校侨联常委、归侨、化学学院教授肖文精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

98,校侨联召开迎中秋暨“华侨与辛亥革命” 恳谈会。在校归侨和部分侨眷及侨联干部20多人参加了会议。首先,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主任李其荣教授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华侨对辛亥革命的贡献”的发言。接着,老归侨程敢老师深情朗诵了自己撰写的《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献礼》系列诗词三首。随后,与会的归侨侨眷围绕主题踊跃发言。会后,归侨侨眷参观了修葺一新的黎元洪墓园。

914,校侨联干部郭晶和肖文精各自将学校颁发的奖金(“湖北省侨联先进工作者”和“湖北省侨联先进个人”奖金)拿出一半共1000元,捐给侨联用于今后开展活动。

917第七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 2011)暨多媒体专委会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我校侨联成员、计算机科学系梁妙园教授因为在推动我国多媒体技术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多媒体技术终身成就奖”。全国共有十名著名高校多媒体学术界的老专家、老教授获此殊荣,其中湖北省有两名教授获奖。

9月,校侨联执委、化学学院教授肖文精率领的课题组在可见光催化的杂环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7171-7175)上。这是该课题组近几年来在杂环合成方面发表的第五篇Angew. Chem. Int. Ed.论文。该部分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0872043、21072069)及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项目(编号:IRT0953)等资助。

9月,自2011年3月省侨联正式成立“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扶贫济困基金”以来,我校侨联率先响应省侨联的号召,捐款1500元;接着,广大归侨侨眷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赠,截至9月,已收到侨联成员爱心捐款1700元,他们是(按拼音排序):步德寿100元、陈业清200元、陈元真100元、邓鸿光300元、封官声200元、郭晶200元、李向阳200元、梁妙园200元、曾美莉200元。

108,校侨联主席邓鸿光、副主席郭晶前往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看望了侨眷李雪松老师,带去统战部及侨联组织的问候。

119,校侨联召开执委会会议,全体执委委员到会,主要议题:

1、侨联主席邓鸿光传达中国侨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和湖北省侨联

2、根据《关于建立湖北省侨联高端人才“双百”信息库的通知》精神,讨论推选杨旭、肖文精、贺红武、李学宝、胡征兵为入库人选。

3、根据《关于推荐湖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的通知》精神,讨论推选胡征兵、桂宇晖为湖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4、讨论决定:将第三届潮汕籍优秀贫困大学生励志奖学金的颁奖仪式纳入年末全校统战工作会议中举行。

5、分发第十三期《师大侨讯》。

1110,《华中师大报》复刊第1095期第四版刊载:在由出版社、华中师大报、文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征文活动中,共有21篇作品获奖。我校侨联成员周绍忠、程敢榜上有名,他们提交的作品依次是:《雄鸡唱白新国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诗词三首 献礼辛亥革命百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程敢老师得知自己的作品获奖后,立即表示将获得的200元奖金全部捐给侨联用于开展活动。

1116,校侨联主席邓鸿光、副主席郭晶前往东湖医院看望了侨眷黄清泉老师,带去统战部及侨联组织的问候。

1229日,校统战部召开统战成员先进个人表彰会,我校侨联成员程敢、封官声、李向阳、李庆红、梁妙园、郭晶、杨旭、叶燕萍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受到表彰,侨联干部邓鸿光、肖文精出席了表彰会。












  • 上一篇:2012侨联工作大事记
  • 下一篇:2010华师侨联工作大事记
  •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4
    地址:湖北省洪山区珞珈 鄂ICP备12007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