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 统战动态


201862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副教授侯定凯,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执行部长邵夏怡,复旦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部执行部长沈琛,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民盟湖北省委秘书长朱梅,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汪洪兴等一行9人莅临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高校智库建设,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副书记徐剑,民盟华师委员会主委、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等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王旺胜主持。

沈志刚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农村研究院参观考察,在基地建设发展长廊了解了中国农村研究院的立院宗旨、发展历程、研究特色,在数据库展示中心观摩了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的操作演示,在资料室与档案室翻阅了中国农村研究院的各类书系及吉林省北老壕村的村庄档案。最后,来访人员在百村工作室观看了由学生自主拍摄完成的视频影像——《巴尼尤登》,大家普遍表示,中国农村研究院的培养模式值得借鉴,学生得到了全方位锻炼与发展。

随后,参会人员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陈厚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欢迎民盟上海省委会一行来我校调研,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农村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我校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牵头单位,在高校智库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希望双方通过交流,互通宝贵经验,进一步促进高校智库建设。其次,他对民盟湖北省委会支持我校党派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我校党委历来重视统战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做到了“四个纳入”。希望民盟湖北省委会一如既往支持我校统战工作,促进我校统战工作上新的台阶。

座谈会上,徐剑代表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一流的调查基本功,建设一流的智库”为主题进行了简要汇报。 双方围绕高校智库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

沈志刚对我校智库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将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三者紧密结合,智库对于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上海高校智库建设应该学习华中师范大学和其他高校经验。

最后,邓大才围绕高校智库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智库建设:一是“人”,学校为中国农村研究院提供了良好平台,在平台基础上,发挥研究生作用,从而弥补教师缺乏的短板,并以平台机制将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涉农研究人员团结起来从事调查和科学研究;二是“财”,主要来源是教育部重点基地经费和学校相关经费;三是“物”,中国农村研究院收藏了大量地方志、家谱、年鉴等资料,目前采取的是“库馆一体”的发展模式;四是人才培养,实行举院体制,强调“调查研究”,培养实践能力较强的“四动人才”:动腿能够调查、动手能够写作、动口能够表达、动脑能够思考。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 上一篇:我校在党外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 下一篇:我校召开专题校情通报会
  •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4
    地址:湖北省洪山区珞珈 鄂ICP备12007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