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 统战动态

523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统战理论宣讲报告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学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德涛为大家做了题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和特色的报告。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骆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出席报告会。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到会学习。会议由骆军主持。

钟德涛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诞生的历史必然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确立和发展、特色和优越性等四个方面内容。他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社会历史地否定了竞争型的多党制和垄断型的一党制之后诞生的一种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共和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是人民的选择。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和特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国政党制度想要发展,就需要坚定制度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发展和完善当代中国政党制度。共产党需做好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民主党派则需要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篇大文章。报告中,钟德涛教授还详细解读了“五一口号”,指出了“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牢固政治根基;“五一口号”教育、感召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基础;“五一口号”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催生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黄晓玫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加强统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用好校内外平台,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共同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二是坚持继承创新,做好学校统战各领域工作。包括坚持政治引导,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依托主题活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民族、宗教等各方面统战具体工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学校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点带面推动我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黄晓玫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任务会越来越重,作用将越来越大,要把统战工作做得更好、做出特色、做出影响,统战部门和党务干部还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业务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筹谋划和工作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服务水平,立足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导、整合协调多方资源,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骆军在总结中表示本次的报告内容为我们正确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想给予了启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黄书记的讲话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统战思想,强调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并为今后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分党委党组织、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落实到工作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做出贡献。












  • 上一篇:“红色故土行 ”暨华中师范大学农工党和九三学社参观毛泽东故居
  • 下一篇:服务大局 统筹谋划 我校召开2018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4
    地址:湖北省洪山区珞珈 鄂ICP备12007338号